追求卓越、永續經營~上下一心的評鑑之路

2021-07-02

本文摘錄自:大葉大學視光學系蔡麗雲主任《追求卓越、永續經營~上下一心的評鑑之路》

大葉大學視光學系(以下簡稱本系)2014年在教育部支持下成立,並於2015年正式招生,授予視光專業技術與知識,重視人文關懷素養與專業職業道德的養成,以培育優質視光專業人才為目標,提升國人驗光配鏡品質,關懷社會大眾視覺健康。中長程目標則是擴展與產業機構間的交流,並精進學術研究能力,訓練出符合社會需求之視光專業人才,貢獻專業知識於視光及視覺科學研究之中,成為視力預防保健及研究專才的搖籃。

系所評鑑乃針對教育品質進行評估與認可的必要過程,本系於創系之初即建立各項系統化的自我評核機制,透過自我審視結合外部審查,落實持續改善制度,以確保教學品質、教育目標及學生學習成效之達成,進而達到辦學成效提升之目的,並於2021年首次接受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即獲得核定通過6年之肯定。

學校秉持PDCA之品保理念,為確保系所永續經營,審慎規劃自我評鑑制度,委託台評會進行系所評鑑,從校務評鑑制度開始,由上而下推展整體經營的認證規劃,啟動與評鑑作業相關之專題研討及會議,以瞭解評鑑之目的、原則、內容與標準。本系自2018年8月著手規劃自我評鑑計畫、作業時程,同時依照台評會公告之相關規範,配合學校運作,進行評鑑相關事項準備。2018年9月正式成立系所評鑑工作小組,深入瞭解評鑑指標,列出核心及補充資料之清單,以作為各項準備工作之依循。

系上以民主方式領導,所有決策及制度均由全體成員開會共同商定,所有成員對於系務發展目標與策略皆能清楚明瞭。此次【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能以有效年限6年通過認證,全歸因於系上成員同心一意戮力合作,也十分感謝台評會對我們努力的認可。本系雖已通過6年認證,但面對評鑑絕不僥倖鬆懈,仍將秉持初衷,致力於培育優秀的視光專業人才,以樹立標竿典範。

評鑑其實就是對於自我作為的驗證,而委員們的叮嚀與建議,也是協助系所自我瞭解、督促的不二法門。回想整個評鑑過程,既充實又有挑戰性,經過層層的檢討與討論,對於系所整體發展都是有所助益的。認證結果公布後,我們仍定期召開會議討論改進方向,持續以PDCA品質管理循環,定期檢討修正課程與學習發展目標,以穩健發展並追求卓越。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