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首次辦理「iJAS國際聯合認證」授證典禮臺北場圓滿落幕

2019-10-28

臺灣高等教育已由菁英教育步入普及教育,大學校院數量增多、良好之辦學績效、優良之師資,均為我國高等教育之優勢;然而,侷限於國內競爭環境,各大專院校招生方式、經營管理、學府行銷及學雜費訂定等策略相似,學校之組織規劃與辦學特色相近,使得我國高等教育有趨於「紅海」之勢。衡酌臺灣高等教育之發展,各校應設法找出自身特點並加以創新,建立自我「品牌」及獲得國際肯定,展現優質的辦學績效與理念,方能在全球高等教育競技場中,建立屬於臺灣之特色優勢與內容。

有鑑於此,台灣評鑑協會特別與日本大學基準協會,共同推動「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臺灣及日本各有一所學校代表參與,臺灣為「嘉南藥理大學(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日本則為「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二校在認證過程中充分地展現邁向國際化的積極態度。

為了公開表揚首批獲得國際認證的學校,台評會率先於10/26(六)下午三點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授證典禮,除推動機構—台灣評鑑協會傅勝利理事長及日本大學基準協會永田恭介會長親自出席外,更隆重邀請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松原一樹部長蒞臨會場,會中對「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表示高度肯定。除10/26在臺舉辦授證典禮外,亦將在本(2019)年12月1日,於日本東京舉行授證儀式。

通過iJAS國際聯合認證的學校,未來將可更積極促進全球人才移動,包括學生赴日本留學、台日雙方優秀研究學者招聘及人員相互交流等國際活動,更藉此協助學校開拓姐妹校、境外課程、雙聯學位等機會,以進一步擴展國際市場,招收各國的國際學生,協助學校走向國際舞台,提升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強化國際交流與全球串聯,真正落實「Your Win-Win Choice」。對於未來進行國際化,更積極向前跨一大步。

10月26日除舉辦授證典禮外,更辦理「國際競爭與少子女化變局下,學校突圍關鍵」專題論壇;邀請到日本立命館太平洋大學橫山研治副校長、秋田國際教養大學鈴木典比古校長、嘉南藥理大學陳鴻助校長等多位臺灣及日本教育學者專家出席;過程中激盪出多元的對談與交流,更提供了台日高等教育創新的策略與思維,並激勵學校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能持續精進;論壇中亦檢視高等教育評鑑發展與歷程,更提醒與會代表對內建立自我改善機制,對外可配合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趨勢,進行跨國性的評鑑合作,其主要目的除確保學校自身的品質外,更希望讓高等教育利害相關人及社會大眾瞭解其所進行的評鑑活動是符合國際標準與期待。

未來「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將不僅是協助台日兩地之大專校院,更將積極協助亞洲各國,落實學生學習成效的具體提升及教學資源的有效運用,確保亞洲高等教育品質,以提升亞洲各國國家競爭力,創造亞洲各國共存共榮之經濟體。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