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推動國際深入體驗台灣技職教育特色-安排日、泰專業評鑑機構參訪龍華科技大學

2018-03-30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於2018年首度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簡稱JUAA)及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簡稱ONESQA)合作推動「國際評鑑專業人員交換計畫」,並於3月23日特別安排JUAA及ONESQA代表前往龍華科技大學進行參訪,透過親臨教育現場,瞭解台灣技職教育體系之辦學特色。

與日、泰評鑑機構代表之交流中,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教授即開宗明義指出,學校不以培養諾貝爾獎得主為目標,而是秉持務實致用的辦學特點,期許能教導出為企業所用、社會所需之人才;副校長林如貞博士並表示學校藉由內、外部品質保證機制之推動,促進辦學品質之提升,而使其辦學成果能被各界看見。在內部品質保證系統之推動上,由於學校在2015年業經教育部認可為自辦外部評鑑的技專校院之一,因此已建立起內部品質保證(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機制,透過內外部專家建議、持續檢討改善,以強化教學及課程品質,其中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對於教學目標之滿意度達4.5。學校表示其內部品保機制之推動成效,除反映在學生表現上,也同步展現於外部競爭型經費之取得,例如,學校連續12年(2006~2017)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並於2018年獲得高教深耕計畫1億0,414萬元的經費補助。

為使JUAA及ONESQA來訪人員更深入體驗學校務實致用之教育理念,學校特別規劃參觀校園多處極具特色之場所,並安排師生進行詳盡的解說與導覽。第一站即前往學校創意與發明成果商品化的推動搖籃──「創新創意創業發展中心」,該中心陳列師生研發、技術移轉與商品化成果,其中2017年之專利成果已獲准40件,技轉金額達1,676萬元。而後,另走訪遊戲系MAC多媒體實驗室、語言中心、專業職能認證中心、電子系SMT表面黏著實驗室及創意成型中心等單位,其中觀光系並安排學生進行調酒師及侍酒師之現場展示,讓日、泰來訪人員實地瞭解學生實務演練情形,實際體驗學校創新、務實之辦學績效。

為時半日的參訪行程,JUAA與ONESQA評鑑機構代表除深感獲益良多之外,並充分感受台灣技專校院對學生實務操作能力的重視,體會到台灣技職教育體系與產業界的密切鏈結,也對努力提供學生進入職場能力及成功機會的龍華科技大學感到印象深刻。透過此次極具意義的拜會活動,讓日本及泰國的評鑑機構更瞭解台灣目前教育品質現況及把關機制,有利於未來在推動相關品保制度上有所參考。

國際交流與合作一直以來便是台評會相當關注的層面,本次活動除為國際評鑑機構與國內大專校院搭起交流的橋樑外,也深化了日、泰評鑑工作人員對於台灣技職教育品質的認知。展望未來,台評會期盼能與國際評鑑組織建構起更具深度與廣度的交流,並藉以協助台灣技職教育體系逐漸打開國際能見度,使台灣高等教育的轉型更具國際視野。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