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學校的未來」校長論壇精采落幕

2018-08-16

近年來,技職教育開始有股重新被肯定的風潮,因為已有不少學生與家長體認到,並非每一個人都需有大學文憑,重要的是擁有謀生能力與扎實的專業技術。

因此,台評會於今107年8月16日特別針對「專科學校」舉辦校長論壇,並將主題聚焦在專科學校未來「如何發展及保有其特色」、「如何落實學用合一」及「如何在教學品質保證的前提下,透過評鑑制度持續提升辦學品質」等三個主軸上,請與會校長們表達看法。

本次專家論壇,邀請到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黃柏翔校長、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洪玉珠校長、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林淑玟校長、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陳漢湘校長、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葉至誠校長、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蔡榮順校長,以及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張禎祐副校長等七所學校共同出席參與。

在台評會傅勝利理事長的主持及與會校長們的互動討論中可以發現,與會的專科學校雖然面臨大環境中少子化、國際化等困境,但他們仍兢兢業業,以特色治校,努力維持專科學校特有的優勢──「務實致用,以就業導向」的教學方式,著重學生的品格教育與實習,讓學生「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真正落實學用合一的境界。且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專科學校在學生人數上,仍能維持生源穩定,更是實屬不易。

針對專科學校行之有年的「等第制」評鑑,教育部擬於下一評鑑週期,轉換為與科技大學、技術學院一致的「認可制」形式,校長們均表示贊同,惟就未來專科評鑑的作法上,則提出各自的見解與看法。期望未來經由評鑑或認證的專科學校,都能真正達到檢視辦學品質,帶給學校持續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論壇最後,在校長們熱情發言中圓滿落幕,台評會期望此次論壇,透過專科學校領導者的參與,對學校邁向永續發展道路上,亦能有更深層的啓發與幫助。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