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參加EQAF歐洲品保論壇

2019-12-02

台評會近年來積極走向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化,除推動國際聯合認證之外,並參與國際研討活動,以瞭解現今國際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最新發展與趨勢;2019年11月21日至23日於德國柏林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TU Berlin)所舉辦的歐洲品保論壇(European Quality Assurance Forum,EQAF),台評會特別指派助理研究員Jan Fell出席。歐洲品保論壇是歐洲大學協會(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EUA)、歐洲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ENQA)、歐洲高等教育機構協會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Institutions in Higher Education,EURASHE)及歐洲學生聯合會(European Students’ Union,ESU)共同辦理之年度盛會,扮演學校、評鑑機構、政府機關、學者之間的交流平台,提供最新的高等教育品保動態並促進國際合作機會。

本年度論壇特別提出「扶助高等教育之社會參與」此一新議題,共有25個國家520名各界代表參與,在探討過程中,西班牙、愛爾蘭、克羅地亞、法國分享了學校經驗,台評會則是唯一出席的東亞評鑑機構。藉由參與歐洲品保論壇,台評會積極建立與歐洲評鑑機構合作的橋樑,並深入借鑑歐洲高等教育發展經驗,也提高臺灣高等教育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以期日後更進一步在國際嶄露頭角、發光發熱。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