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見台灣-台評會舉行《推動台灣高等教育跨境發展暨專業學門教育認證授證典禮》

2018-10-25

台評會為促進高等教育全球人才移動,提升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特別結合近期學校所關注的國際接軌議題,辦理「推動台灣高等教育跨境發展暨專業學門教育認證授證典禮」,於10月22日圓滿落幕。

大會首先由台評會傅勝利理事長針對「推動台灣高等教育跨境發展-國際聯合認證」的議題進行專題演說。為了因應台灣高等教育的子女化與大專校院家數過多的困境,取得「國際高等教育認證」以及「與亞洲評鑑機構跨國合作」可說是有效的策略途徑。因此,台評會為了扮演好國內外橋樑的角色,近年積極參與國際性的評鑑組織,取得會員資格後,已先後與泰國、日本、俄羅斯、紐西蘭及中國大陸之教育品保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起「國際聯合認證制度」,目前所推動的「台日、台泰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就是其一。此外,也將評鑑服務帶往國外,進行國際高等教育的境外評鑑,期望藉由這些計畫的推動,使台灣高等教育品保制度邁向國際,同時也替國內大專校院的國際化發展加分。

而「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即是台評會為協助各大專校院建立品質改善機制,並強化其優勢、發展特色所著手規劃的認證制度。今年度共有3校9系(所)經由專家諮詢、書面審查、改善調整、實地審查等程序通過認證。分別是逢甲大學的「室內設計進修學士班」;國立空中大學的「社會科學系」;長庚科技大學的「護理系」、「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所)」、「呼吸照護系」、「幼兒保育系」、「化妝品應用系」、「保健營養系」、「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等7個專業系(所)通過了專業學門教育認證。

 

「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主要是以自我特色發展為導向,核心理念首重持續精進成長,藉由認證作業的執行,協助學校確立自我定位與亮點特色,以因應瞬息萬變的挑戰。本次大會並邀請通過認證的三所學校分享其準備與通過認證的心得,讓與會的來賓能更加了解認證帶給學校的好處。

展望未來,台評會將持續協助學校提升教學品質,提供更符合學校所需的評鑑與認證服務,由學校依其實際狀況與需求進行主動性的策略行動,方能真正落實評鑑的目的──建構自我成長機制,發揮持續品質改善的功能,以達到永續發展的新境界。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