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順利完成院校素質核證

2018-01-08

本文轉載自:澳門城市大學《我校順利完成院校素質核證》

為完善澳門高等教育體制,推動高等院校素質的持續提升,高教辦於2016年推出「院校素質核證(Institutional Quality Audit)」-先導計劃,以幫助高等院校檢視自身辦學的優良作業及改善空間,不斷精益求精,以使本澳高等教育與國際接軌。

我校積極響應該計劃,並率先被遴選為參與院校之一。是次外評機構為具備國際院校評鑑資質的「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該機構嚴格按照規定及條件選聘來自國際知名高等教育機構的五位教育專家組成評鑑專家組,包括澳洲國立西雪梨大學副校長、美國羅德島大學研究與推廣副院長、日本私立大學振興公濟事業團理事長、台灣義守大學榮譽校長及北京理工大學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是次評鑑遵照《澳門高等教育評鑑之院校素質核證指引》及《澳門高等教育評鑑之外評機構指引》,接受外評機構的全面素質核證評鑑,側重於「辦學宗旨和目標」、「院校管理、策劃和責任承擔」、「院校營運效能」、「學術規劃、管理和發展」、「教學、科研、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方面。自2016年9月至今,大學歷經了「規劃引導」、「自我評鑑」、「實地考察」等階段,積極配合外評機構開展評鑑工作,完成大學自評報告,並於2017年10月積極配合專家組到校實地考察。

歷經一年有餘,我校順利通過是次院校素質核證。近期,外評機構發佈我校素質核證評鑑報告,高度讚賞了大學在「更名、改制、轉型、升級」及院校素質持續提升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肯定了大學高效的營運效能、持續完善的制度建設、穩定的財務狀況、契合澳門社會發展需求的學科建設、不斷提升的國際化程度、紮實多元的學生培養模式、嚴謹的教學素質保障機制等。

值此契機,面對大學發展追求卓越的新起點,大學師生深受鼓舞,感謝澳門特區政府、高教辦及社會各界的關懷與支持,感謝評鑑專家組提出的寶貴建議。大學將持續完善辦學機制,不斷提升教學質量,因應澳門及區域發展培育優秀人才。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