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推動國際瞭解台灣實務教育-安排泰國教育官方代表參訪龍華科技大學

2019-09-18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深感國際化對臺灣技職教育發展的重要性,一直以來相當關注各項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推動。適逢泰國教育官方組織面臨轉型,亟需瞭解實務教育與品保體系因應變革之際,台評會特別於2019917日協助安排原泰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員會(Office of the Higher Education Commission,簡稱OHEC)相關人員,前往龍華科技大學進行參訪,透過親臨教育現場,瞭解台灣技專校院實務應用之辦學特色。

在簡報及座談交流中,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教授率先強調,學校秉持務實致用的辦學特點,自我期許能教導出為企業所用、社會所需之人才;副校長林如貞博士也傳達出學校在實務教學與內部品保機制的投入與努力。雙方並就內部品質保證(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系統之推動進行意見交換,學校說明如何在已建立完善之內部品質保證體系下,持續檢討改善與創新精進,並藉由C=(K+S)A人才培育方程式,強化教師教學與課程品質,讓學生同時具備專業硬實力與態度軟實力;泰國教育官方則就其國內教育法規變革、組織轉型後之推動方向,提出學習者(Learner person)、創新的共創者(Innovative co-creator)、積極公民(Active citizen)三大教育成效指標。

藉由交流座談讓雙方對教育品保觀點進行分享之後,學校特別帶領參訪去年修建完成的DREAM(夢想)圖書館,讓來訪人員親身體驗AI智慧與物聯網結合之智慧服務系統,並感受藝文校園氛圍。此外,為深入瞭解學校務實致用之辦學理念,學校另安排參觀「創新創意創業發展中心」,透過師生研發、技術移轉與商品化成果的展示,使其充分感知學校推動實務教學成果,以及創新、務實之辦學績效。

短短半日的參訪行程,雙方收獲滿滿之餘,皆感意猶未盡,泰國教育機構也深深感受到台灣技專校院對學生實務操作能力的重視,以及產學的密切鏈結,更對努力培養學生具備職場能力的龍華科技大學感到印象深刻。透過此次極具意義的活動,台評會協助泰國教育機構更瞭解台灣實務教學現況與內部品質保證系統,不僅有利於雙方在推展實務教育、品保機制上有所借鏡及參考,並能協助台灣高教品牌在國際教育市場打響知名度,促進更多國際交流與合作之可能性。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