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目的

 

隨著經濟與社會環境的改變,中國傳統的家庭結構漸漸變成以小家庭為主,除了共同居住的人減少外,居住環境也變得狹窄許多。產婦於坐月子期間需要在飲食上特別調理,初生嬰兒也需要有人協助照顧的情況下,產後護理機構在市場上的需求度也相對提高。

由於人口結構及社會型態、價值觀的轉變,產後照顧的功能也由「傳統型態的產後照護」轉變到專業產後機構,形成市場型態、可供消費的產後照護模式,並且發展出結合醫療專業的特色,開創一種新興的護理服務產業,產後護理的專業服務儼然成為一種趨勢及社會需求。

為協助護理機構照護品質精進成長,並透過評鑑領航護理機構多元特色發展,促進護理機構品質標竿學習與自我品質管理,台評會特別規劃相關評鑑認證計畫,期望能透過產後護理機構認證作業的執行,引領機構建立安全、專業且舒適的優質護理機構環境,確保產後護理機構住民安全,持續提升護理之家照護品質。

藉由第三方認證制度的實施,預期能達成以下目標:
(一)    以住民為本,確保受照護者基本權益。
(二)    以品質為體,引領建立優質護理環境。
(三)    以實踐為法,督促護理機構管理精進。
(四)    以產業為用,健全照護服務體系發展。

未來自我期許以國際為視野、以全球為範疇,以護理機構評鑑領航者之姿,協助護理機構照護品質持續成長。

認證指標

 

產後護理機構認證指標說明

作業程序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