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探索國際高等教育】-國際招生策略與發展經驗分享

2019-01-07

近年來,政府為解決少子化所造成大專校院生源不足的問題,開始積極鼓勵學校前往新南向國家招收學生,期望學校不僅能拓展國際人才交流,也可強化國際發展的競爭優勢。然而在前進新南向的同時,應先了解各國的教育現況與制度,才能規劃出完善的招生策略,因此,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邀請近幾年快速成長的澳洲西雪梨大學──藍易振副校長針對「國際招生策略與發展經驗」議題進行分享。

藍副校長首先針對澳洲西雪梨大學作一介紹,西雪梨大學成立於1989年,今年即將滿30年,為全球新興學校前百大名校,目前共有10個學院分屬11個校區,學生約46,000人,其中外籍生人數約有6,000人,分別來自130個國家,近年積極與國際高等教育交流合作。

而一所新興的大學,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下能急起直追並穩定成長,藍副校長認為「教育國際化」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但是國際化不只是一句口號,必須要落實到是教育目標中,且國際化的面向必須涵蓋課程的設計、教學、學生課外活動、研究與學術活動、教師學生或行政人員的國際交流、跨境教學以及國際合作等方向。

尤其藍副校長談到,澳洲的大學都將國際化當成是一種產業來經營,並且有其策略方針,這種思維模式是目前台灣高等教育較欠缼的一環,就像西雪梨大學當初在評估選擇東南亞國家據點時,就作了多方研究,最後選擇越南為深耕的據點,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當時越南70%的人口都是30歲以下,因此高等教育的市場需求大,且越南也屬於發展較快的國家。

談到如何到東南亞招收學生,藍副校長認為「合作夥伴」相當重要,互惠互利以共創雙贏局面方能持久。西雪梨大學最初是以簽訂MOU的方式與越南胡志明經濟大學合作,一開始開設的是工商管理博士班而非學士班課程,教師皆由西雪梨大學派赴前往越南當地授課,學生在越南即可完成學業,並取得西雪梨大學所授予的博士學位。值得一提的是,雙方合作到目前已有11年,負責國際合作的樞鈕人物仍在各自的學校服務,彼此之間已培養出絕佳的默契與信任關係,現在西雪梨大學不僅在越南胡志明經濟大學,擁有專屬的教學大樓,還準備將越南校區打造成為東南亞教育中心。

總結來說,台灣大專校院若想朝國際招生的方向前進,必須具有一連串縝密的國際化戰略手段,如可透過提升學校國際排名以及課程取得國際認證來吸引國際學生的目光,當然在組織配置上,可以學習西雪梨大學有專責部門負責國際招生的方式,能更加投入與專精,當然合作夥伴選擇也是重要關鍵,相信有這幾個面向的配合,學校國際招生的步伐可以走得更穩健與長久。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