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再添新頁-韓國高等教育評鑑機構(KAVE)拜訪台評會

2018-07-20

近期,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評會)與國際上高等教育評鑑機構互動頻繁,除與日本、泰國的高教評鑑機構安排機構人員互訪活動外,107年也深入歐洲與德國評鑑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而7月「韓國職業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Korea Accreditation Board for Vocational Higher Education,KAVE)代表團,於18日來臺訪問時,更特別到台評會進行拜訪,以瞭解台灣在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的評鑑經驗。來訪當天,台評會由傅勝利理事長親自接待,韓國KAVE於聽完簡報說明後提問頻繁,雙方在執行評鑑經驗上進行經驗交換,代表團對台評會的技職評鑑經驗留下深刻印象,希冀雙方未來能持續交流。

「韓國職業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KAVE)是2009年「韓國大學教育委員會」 (Korean Council for College Education,KCCE)所設立的附屬機構,認證委員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大學認證的公平性和客觀性。

KAVE並於2010年12月被韓國教育部指定為評鑑的認可機構,負責評鑑業務。自2011年起,對大學實施強制認證。韓國教育部也宣布,認證結果將影響到給學校行政和財政上的預算補助。

此次韓國KAVE來臺,與台評會交流的主要目的,在於更加瞭解兩國高等技職教育的現況、評鑑與認證機制等層面,透過機構拜訪使雙方互相瞭解其背景與定位,有助於建立未來兩國評鑑機構間的合作。

未來,台評會將持續與各國評鑑組織進行交流,將台灣成熟的技職評鑑經驗分享給國外,同時也期許能不斷吸取各國評鑑經驗,回饋給國內大專校院,讓評鑑制度更貼近學校實際運作,接軌國際建立屬於臺灣的教育品保制度,以發揮評鑑的積極目的,帶動臺灣整體高等教育品質的提升。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