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國際接軌

2018-06-28

台評會與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ONESQA)於2012年簽訂合作備忘錄以來,即積極展開雙方密切交流,更於2018年推動「台泰國際聯合認證」,以因應國內高等教育對於國際化發展的迫切需求,同時也符應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全面提升大學品質、強化國際競爭力之政策。今年6月22日再度邀請ONESQA三位認證專家來台,擔任「長庚科技大學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國際觀察員,除將台灣技職教育推向國際,亦能掌握國際趨勢及脈動,瞭解各國評鑑實施過程的差異性,將有利於我國評鑑制度的持續改善及精進,持續促進評鑑知識與技術之發展。

教育部自106年度起停辦大專校院系所評鑑後,台灣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制度已由「政府主導」的形式,轉為「以大學需求為導向」的「自願型」評鑑模式,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辦理系所評鑑或認證,而「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即是台評會為協助各大專校院建立品質改善機制,並強化其優勢、發展特色所著手規劃的認證制度。

泰國ONESQA的認證專家,透過當日一同參與「長庚科技大學專業學門教育認證」實地審查,對於台灣高等技職教育特色「務實致用的辦學方向」及「緊密的產學合作」印象深刻,同時對台評會規劃的「專業學門教育認證」核心精神「協助學校發展特色、協助學校提升教育品質、協助學校建立自我改善機制」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在過程中,國際觀察專家發現認證小組實地參訪時,不僅對教學設施設備專業提升提出良善建議,與學校交流互動更是融洽,這對學校未來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此外,在觀課前認證小組提醒學校務必先徵求授課教師意願一事,也認為整體認證過程中,「尊重與信任」扮演相當關鍵的因素,整體而言,認證小組除與受認證單位積極互動與溝通,內部也充分討論,最後提供意見亦從『協助學校發展特色、提升教育品質並建立系統化持續改進機制,成為永續經營的根基』為主要方向。

國際評鑑發展愈來愈重視其積極效益,此精神確實與「專業學門教育認證」相符應,我們所要強調的是,認證通過對學校來說只是一個起點與肯定,未來期許學校仍應持續發展自我特色,朝著使命目標持續不斷進步、追求自我卓越,方能在競爭激烈的高等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