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赴日國際交流,開創評鑑新格局

2018-06-26

為促進跨國專業評鑑機構實質合作關係,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aiwan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Association,TWAEA)、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JUAA)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ONESQA)於2017年即開始密切規劃「機構與機構間」的互訪行程,針對實質的研討內容持續交換意見,並於2018年起進行一系列跨國機構交流研習活動。

繼今年3月份於臺灣進行第1次臺、日、泰跨國機構人員交流活動後,6月14~16日三方專業評鑑機構於日本JUAA舉辦第2次跨國機構人員交流研習評鑑,此次主題聚焦在「評鑑委員訓練」及「評鑑效率提升」等提升評鑑品質的議題上。與會人員特別針對各方機構之評鑑委員培訓課程內容逐一細究,一致認為評鑑委員培訓為評鑑機制裡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評鑑委員的良莠對於評鑑工作執行極具關鍵性,若委員對於評鑑倫理的認知不足、作業流程不熟悉、資料判讀不準確或是報告撰寫無法達意,皆會對評鑑工作造成負面影響,即便是在專業領域有所專精的專家學者,若未經各種層次的培訓課程訓練,亦無法勝任評鑑委員這個角色。

本次交流也參訪位於東京池袋的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以及新宿的工學院大學(Kogakuin University)等兩所知名具特色的私立大學,兩校皆以「學校特色為思考」作為內部評鑑機制的基礎,制定相關的內部品保機制。由於日本高等教育評鑑制度正值轉型,未來評鑑將是學校以「主動性」為導向,因此學校也調整評鑑步調,由自身需求為出發,透過主動性評鑑的檢核帶動內部自我改善,並且積極爭取國際交流機會,期校務資訊能與世界資訊脈動緊密結合。

過往學校在評鑑工作上較為關心的是如何通過評鑑門檻,未來宜轉變成不僅要達成評鑑所制定的目標(品質保證),更應關注於如何提升評鑑的品質。本次交流活動,與會者不僅熟知自己國內評鑑作法,更藉由交流研習會議,與國際評鑑趨勢鏈結,瞭解多元評鑑經驗帶回國內,未來更將透過各類活動之辦理,讓學校能對評鑑產生正向意識,帶動學校改變。期盼經由此次跨國評鑑機構人員交流,促使評鑑制度與國際接軌外,也能提升我國的評鑑品質與效能。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