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攜手大專校院赴日考察,協助台灣高教機構精準掌握關鍵機會

2019-10-15

有鑑於全球高等教育正面臨國際化及少子女化之衝擊,國內大專校院如何根據學校不同的培育目標,調整自我發展定位,規劃出多樣化的課程及教學特色,並持續強化辦學績效,為目前台灣大專校院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為協助大專校院即時掌握先機,讓學校在發展脈絡上,精準掌握關鍵機會及自我定位,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於2019年秋季9月30日至10月4日,特地辦理為期5天的「日本關東地區校務創新經營暨校務發展策略交流考察團」,本次參訪的大學為日本關東地區頗具特色的學校,包括有筑波大學、駒澤大學、尚美學園大學、東京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共5所,以及參訪日本國立大學協會組織,希冀透過跨國、跨校的交流,汲取國外大學辦學實務經驗及校務經營的策略,並瞭解日本國立大學法人化等高教政策,作為台灣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參考,以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

本次考察活動由台評會傅勝利理事長親自率隊前往參訪,此行參與考察的學校共計有6所國立大學、1所私立大學、2所國立科技大學,以及5所私立科技大學;參與的成員包含董事長1人、校長1人、副校長3人、主任秘書1人、研發長2人、學務長1人、校務研究單位及學術單位等主管代表13名,共計22位大專校院代表參加。

為期五天的參訪行程中,更特別安排2場在日本舉辦的精彩專題演講,邀請曾任日本文部科學省高等教育局局長,現任職於日本筑波大學的德永保特命教授分享日本高等教育現況,讓團員們透過專題演講瞭解日本在大學質量保證等機制運作概況。另一場專題則是邀請日本文部省中央審議委員會委員暨筑波大學特命講座教授金子元久先生,針對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IR)實際執行與資訊運用上,提出其精闢見解。金子教授特別提及在台灣,能有像台評會這樣的專業機構,推動全國性IR資訊整合平台而辦理TIRC計畫(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網址http://tirc.twaea.org.tw/),對於各大專校院是很有幫助的,更有益於各校推行校務研究上助其一臂之力。

此行參訪的日本學校中,駒澤大學係以佛教理念創校,並以「禪」為基礎所建立,歷經幾百年發展演變成綜合性大學;尚美學園大學則以培養音樂及藝術人才見長;參訪東京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時,學校代表們更是提出該校蒐集校務研究資訊後,實際應用面向,以及解決問題之方針與分析。此五所參訪學校首重國際化經營與交流,著實提供給考察團團員在未來面對校務問題時,解決問題與參酌思考的重要指引方向。

現今日本與台灣的高等教育不論是在少子女化導致的生源減少,或是政府對於學校經費挹注大幅減低等,同樣面臨經營上的困境。而日本大學已關注於發展特色,培養國際社會所需移動人才,積極推動國際化策略,招收國際學生以增加生源,並利用校務研究工具,提高學生學習滿意度與教學品質,以利本質上的轉變。借鏡日本大學推動多年的校務經營與研究經驗,台評會此次率領台灣高等教育學術先進赴日考察,即是期盼能提供大專校院解決問題的方向,瞭解箇中深層的思維與策略,以促進台灣高等教育能創造更榮耀的明天。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