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國際化拓新機-越南教育評鑑中心首次參與台、日、泰專業評鑑機構人員交流

2020-12-09

2020年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至今,各國實地交流、旅遊等活動尚未能從疫情中完全恢復,因此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WAEA,以下簡稱本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以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每年輪流辦理的三方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活動於2020年持續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進行。配合各方機構的時區差異,此次的會議於2020年12月1日週二下午2:00(臺灣時間)舉行,主題為「委員訓練與評估機制」,由各機構業務相關人員分享評鑑委員訓練的作業準備、課程內容、講師訓練、回饋調查等經驗,尤其當前疫情影響之下,各機構如何在減少接觸與人員移動之下辦理訓練課程,成為探討的重點。

日本由訓練課程所遇到的問題及困境作為切入點,帶到近年來逐步思考評鑑委員訓練變革,包含有評鑑指標的調整、訓練內容的架構性規劃及訓練成效評估。泰國分享其全面線上處理及系統化評鑑委員訓練課程,並與其他機構人員熱烈討論線上評鑑委員訓練的檢核,以及反饋機制應該如何進行。臺灣除針對評鑑委員訓練課程分層設計、委員雲端系統做詳盡的介紹外,由於國內疫情影響尚能控制在最小範圍,各項評鑑作業仍維持正常運作,交流研習活動當日適逢校務評鑑實地訪視期間,故而安排由本會現場助理視訊連線分享實地評鑑情形,同時讓與會人員能夠零時差觀察到評鑑委員於防疫情形下現場執行評鑑活動實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會議除參與分享的台、日、泰三方評鑑機構之外,JUAA另邀請越南國立胡志明市大學教育評鑑中心(CEA VNU-HCM)代表以觀察員的身分,列席瞭解會議進行及交流方式,期能進一步促成下一次四方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活動,持續增進彼此的評鑑知識,加強對國際趨勢的掌握與互動。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