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跨域交流新篇章-視訊串連台、日、泰專業評鑑機構

2020-07-28

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WAEA,以下簡稱本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以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每年輪流舉辦的三方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活動,已於今(2020)年6月29日至7月1日舉辦為期三天的研習並圓滿落幕。

此次跨國研習活動自2017年開始辦理至今,為臺灣、日本及泰國三方專業評鑑機構提供人員密切交流、分享品保經驗,促進跨國專業評鑑機構間人員實質經驗分享與開拓未來合作的機會。今年原訂於3月至日本東京舉行,惟因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全球COVID-19疫情影響,經過三方機構積極討論應變後,改以首次的網路視訊會議方式辦理,持續交流不中斷。

本次交流主題分別探討「品保機制的優勢與挑戰」、「自評報告分析趨勢」及「未來品保系統建構與調整」等主題。日本JUAA在「品保機制的優勢與挑戰」方面,除了延續過往受評機構依自身情況訂定評鑑指標之機制外,針對受評機構的自評報告亦具有非常嚴謹的審查程序。在原有的品保機制優勢下,面對已是高度資訊化及多樣的社會變動等挑戰下,JUAA同時提出了多項規劃如線上內容的開發、委員訓練的調整以及受評機構內部自我評鑑的提升,期能持續維護其品保機制的優勢。泰國ONESQA方面,則藉由分享其目前高等教育進入第五輪的外部評鑑,以此描述「未來品保系統的建構與調整」,除了延續過往經驗與評鑑知識施行現階段評鑑外,更提升外部評鑑加值(EQA+)。以技職教育為例,透過新一輪外部評鑑的施行,強化產業趨勢與評鑑指標的扣合,促使學校課程與業界緊密連結。又例如更為開放的評鑑指標結構,使得受評機構運用其內部評鑑檢核結果來回應外部評鑑內容時,更具彈性且符合自身的發展情形。

本會除了前述主題的分享外,另外著重在「自評報告分析趨勢」。本會分享了自身針對自評報告內容進行資料庫大數據分析,透過TIRC計畫協助學校解讀教育相關數據及資訊,並且據以有效制訂未來發展策略。另外也透過自評報告的關鍵字分析,協助評鑑委員快速瞭解受評機構實際情形,以縱向瞭解跨區域或跨校際的運作情形。同時透過問卷調查,實際瞭解各項數據分析後的結論或整理是否有效,以確保品保機制的優勢,及有效的調整未來的品保系統運作。

在整個交流的過程中,日本JUAA及泰國ONESQA不約而同地分享了因應之前的交流經驗,他們汲取本會先前分享在評鑑時包含有業界委員的加入,目前也都在相應的品保系統裡或適當的評鑑階段裡,加入產業界委員或相關因素考量,以此強化與國內外社會脈動有所連結。並且三方機構也分享了此次疫情期間各方的相應作法,本會除分享疫情期間特別成立疫情應變小組經驗外,也將目前實地評鑑時的防疫作法作一分享。

未來,本會將持續與日本JUAA及泰國ONESQA三方專業評鑑組織每年透過不同主題的研討主題,進行實質的人員交流及經驗分享,強化三方專業評鑑機構對彼此高等教育體系及國際品保機制的瞭解,追求自我專業知能不斷成長,以及開創更多品質保證方面的合作契機。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