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泰、日三方專業評鑑機構人員研習首次移師泰國

2019-03-18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為協助台灣的大專校院推動國際化工作,已於日本、泰國攜手辦理大專校院國際聯合認證,為促使跨國專業評鑑機構有更緊密的合作,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 ONESQA)於2017年開始密切規劃「機構與機構間」的互訪行程,針對實質研討內容持續交換意見。

去年(2018)臺灣、日本分別主辦前兩次活動後2019年2月首次移師泰國,由ONESQA辦理第3次跨國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本次主題為「崩壞世界下,外部品保專業機構的準備」(Preparedness of EQA Agency in a Disruptive World),並分成四個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包含了學校及品質保證機構對學生學習成效的評估、學校品質精進的協助、評鑑與社會關係、資訊科技的應用。三方均針對四項議題提出相關見解與看法,以期對未來在評鑑方面可能遇到的挑戰有所準備。

除進行主題式研討外,台評會及JUAA等一行人並在ONESQA的導覽下,實地參訪了泰國高等教育委員會辦公室(Office of Higher Education Commission, OHEC),以及位於泰國曼谷的一所著名國立大學(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

OHEC是一個官方組織,它提供不同的指標及委員資料庫,讓學校選擇適合的指標進行內部自我評鑑,同時也針對學校提供相關的輔導及諮詢,期使在推動內部自我評鑑的過程中更加順利與完善。OHEC對於委員的考核機制係以每2年針對委員進行相關的評估,以確認其適任性。

泰國高等教育的品質保證機制,係由OHEC協助學校推動內部品質保證(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IQA),並由ONESQA執行外部品質保證(Ex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EQA)作業,兩單位間有著緊密的連結。學校每年須辦理IQA,提交自評報告書及意見予OHEC,並由OHEC確認相關內容。EQA則是每五年為一週期,除就學校所提供之資料進行書面審查外,並由OHEC提供IQA結果及意見給ONESQA,作為外部品質保證的參考佐證。

在實地參訪過程中,瞭解到泰國政府對於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所做的努力,相信透過國際上評鑑機構之持續交流,可以使跨國專業評鑑知能更加精進與成長,也帶領高等教育品質保證走向國際化。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