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教育新南向-台評會偕同技職學校代表接待泰國技職教育代表團來訪

2018-08-09

近年來,各國國際評鑑組織或教育團體,為瞭解台灣技職教育的品質保證與發展,來臺訪問均會安排到台評會拜訪。台評會近期為因應教育新南向政策,協助國內大專校院拓展國際鏈結,在今年7月31日接待來自東南亞的泰國技職教育代表團來訪時,便特別邀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等代表偕同出席,以促進臺泰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

本次來訪的泰國技職學校有Songkhla Vocational College、Pattani Technical College、Yala Technical College、Luangpratanratnikorn Industrial and Community College等共4所技職學校校長及教師一行約22人,國內參與交流主要有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代表,以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與嘉南藥理大學等學校董事長、校長、副校長及國際長共6位參與。

交流當日,會中除進行臺灣的技職教育評鑑機制概況與未來發展做說明外,並與泰國技職教育代表團進行兩國技職教育概況的相互瞭解。此外,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代表並就台、泰科技校院學生升學、交換、就業現況等多項議題,與泰國代表進行交流與討論,雙方提問熱烈、互動氣氛良好。

泰國技職學校代表團表示,此行不僅達成拜訪目的,對於同時能與臺灣技職學校代表做面對面的溝通交流,深感驚喜且收獲豐碩,此行也為日後臺、泰技職校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未來,台評會在推動評鑑與國際接軌之際,將適時扮演推動臺灣高等技職教育與國際交流的角色。例如,台評會即將於今年度10月初,邀請各大專校院國內大專校院校長、一級主管及從事校務研究相關主管,共同組團前往日本考察,以辦理跨國性的校際學習與考察活動,為國內大專校院創造更多與國際交流連結的機會,進而帶動臺灣高等教育朝更國際化的目標邁進。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