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校務經營考察團前進日本,跨出台灣開創新願景

2018-10-08

臺灣高等教育發展在少子女化、全球化及資訊科技的影響下,大專校院組織正面臨衝擊與轉型,如何確保學校的軟實力以發揮特色及競爭力,並透過系統整合以充分運用資源邁向永續發展,成為各校積極探討的議題。

有鑑於此,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自2016年起,每年籌辦國際校務經營暨研究考察活動,今年度持續規劃日本關東地區的大學參訪行程,拜訪富有特色且在日本東京享有極佳聲譽的六所大學,包括筑波大學、東洋大學、神田外語大學、千葉工業大學、上智大學與東京大學;此外,「臺北駐日代表處」教育組林世英組長也特別抽空前來,與台灣的學術代表團一同交流。

本次考察活動由台評會林錦川監事帶隊前往參訪,參與考察之學校計有4所國立大學、2所私立大學、1所國立科技大學及5所私立科技大學,其中包含校長1人、副校長7人、研發長4人、教務長1人及校務研究單位之一級主管6名,共計19位學術代表。

五天的參訪行程,除了在筑波大學聆聽日本文部省中央審議委員會委員暨筑波大學特命講座教授金子元久先生,以及前日本文部省高等教育局局長暨前筑波大學副校長德永保教授的專題演講,讓參訪成員對日本高等教育發展現況及校務經營實務有更深入的瞭解外,同時也參訪各具特色的五所學校。以學生人數來看,有歷史悠久且規模較大的學校,如東京大學及東洋大學;有中等規模的千葉工業大學與上智大學;也有屬於小規模的神田外語大學等年輕學校,這幾間學校的共通點是對於國際交流與國際化發展策略特別重視,同時也因投入與推動校務研究,經由數據分析與決策,學校得以在外在劇烈變化的大環境下,穩定經營並持續成長。

日本高等教育與台灣同樣面臨少子女化的困境,政府對學校的經費挹注已不如以往,因此日本的大學也致力於發展特色,以培養國際社會所需人才,積極推動國際化策略,招收國際學生以增加生源,並利用校務研究工具,提高學生學習滿意度與教學品質,降低休學率。台評會此次率領台灣高教學術先進赴日考察,期望能提供大專校院解決問題的方向,借鏡日本大學推動多年的校務經營與研究經驗,深入瞭解其拓展國際版圖、提升教學成效與發展辦學特色等思維,促進台灣高等教育迎向更嶄新的未來。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