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參與INQAAHE年度國際研討會,分享疫情下評鑑數位化因應作為

2021-06-15

跨國性品保組織「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Quality Assurance Agenc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QAAHE)於2021年6月7日至10日間,以「Re-imagining Higher Education Quality in an Age of Uncertainty」為主題辦理年度國際線上研討會,邀請各國高等教育及品保機構針對COVID-19疫情影響下之因應措施,進行經驗分享並交流不同作法。

台評會以海報論文「Digitization Responses to Taiwan HE Accreditation under the Epidemic」投稿研討會獲得接受,並以大專校院評鑑之相關數位化因應措施於會議上與他國專家學者進行交流。研討過程中重點說明評鑑相關數位化方案,例行的評鑑委員訓練除搭配必要防疫措施外,亦參採影片課程及線上會議形式,減少人員接觸,以不影響評鑑內容的實質交流為主。

同時新增評鑑作業專屬線上系統,委員上線撰寫待釐清事項及評鑑意見,並建立線上意見回饋及討論機制,以強化委員間意見之交流。實地訪評則視疫情影響程度,配合政府政策延期舉行或調整以遠距方式辦理;如調整為遠距評鑑,係由受評單位配合提供數位文件作為評鑑佐證資料,藉由線上校園或教學情境導覽等活動,供委員進行線上審查,並透過視訊模式辦理教職員生晤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目前全球疫情依舊嚴峻的情況下,研討會雖以線上方式辦理,仍不減參與者熱烈交流經驗及作法的熱情。藉由此次研討會的參與,深刻體會到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因疫情遭受重創,高等教育更是無法倖免其中,各國都在困境中試圖尋找出路,台評會除分享疫情下的數位化品保策略外,也從不同國家的分享內容中汲取經驗,嘗試轉化為對自身有效的作法。

受到疫情影響,目前全球高等教育發展方向仍處於不確定、未有明確解答之狀況中,然而藉由他國經驗的吸收與轉化,盼能持續推動台灣高等教育成長,在疫情影響下得以突破精進。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