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借鏡台灣技職校務暨評鑑經驗

2017-05-15

台評會致力於推動技專校院各類評鑑工作,績效良好,台評會為確保評鑑品質及符合國際評鑑趨勢,歷年來除辦理後設評鑑外,亦多次邀請國際專家學者訪台交流,蒐集相關意見。

今年度亦邀請澳門城市大學(以下稱澳門城大)一行人五人於5月2至7日訪台,澳門城大係由李樹英教務長帶領相關主管來台,希冀藉由交流拜會,分享台澳雙方在高等教育、辦學及校務經營等經驗。經本會安排,首先前往景文科技大學參訪該校深具特色的「校園建築物智慧能資源管理系統」,由該校洪久賢校長親自接待,帶領城大一行人參訪智慧校園建置情況;復次,前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參訪深獲各界好評的「創夢工場、金控中心」等,由該校陳振遠校長親自接待介紹學校從創新到創業,提供學生一條龍完整的創業培育。

此外,亦前往遠東科技大學實地觀察該校刻正進行的校務評鑑,除瞭解台灣推動高等技職教育實地評鑑之作法外,亦感受到遠東科技大學準備校務評鑑工作的用心與細膩。澳門城大訪台期間,獲得各校熱情接待,該校允諾未來定有進一步合作機會,圓滿結束在台考察團豐富的行程。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