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國際交流計畫,跨國機構互訪活動

2018-04-02

台灣評鑑協會國際化交流又向前邁進一步,2018年度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JUAA)、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ONESQA)共同辦理三方機構人員實質交流研習。

此次交流研習於2018年3月22~24日在臺灣台評會辦理,首日進行一整天三大主題的研習活動,包括「台灣、日本及泰國的高等教育現況及評鑑制度」、「TWAEA、JUAA及ONESQA三大機構執行評鑑的經驗」及「台灣、日本及泰國高等教育推動內部品保機制現況」。

在首日各自說明目前各主題的概況之後,特別針對目前高等教育機構、其品質保證制度及制度會面臨到的問題進行討論,一致認為過去係處於多種不同層面的評鑑、評估或認證的循環之下,學校面對評鑑多屬被動性的回應,因為多會牽涉到資源分配的問題,故多係由政府主管機關進行效率性、比較性及標準性的評鑑;然未來面對全球化、國際性的競爭環境,大家重新思考認證評鑑也需轉型,宜更進一步發揮積極意義。因此未來評鑑將是由學校以「主動性」為導向,積極推動內部品保機制,強化突破性、策略性即凸顯學校特色,更重視建立長期性機制,以現有基石為出發點,透過內部品保機制不斷螺旋向上持續提升教學品質。最後一天,台評會、日本JUAA、及泰國ONESQA三方代表則進行深度座談,針對研討會及校園參訪交流進行意見交流,並討論未來合作方針。

在近日的研討會中,台評會、日本JUAA、及泰國ONESQA代表注意到三方地區在評鑑制度上的異同。最重要的是,各方機構努力推動並訂定一套符合當地法律制度、當地教育系統的獨特性、持續追求卓越及優良品質。針對品質管理及品質提升的議題,三方機構達成推動二十一世紀東亞高等教育品質推廣的共同決心。

另在校園參訪的行程中,泰國ONESQA的Supparang Intoon女士,對龍華科技大學積極及成功的建教實習政策印象深刻。Supparang Intoon女士指出,泰國所有的大專院校從未投入高端機械設備作為訓練。在龍華科大的學生,已有實際使用高端機械設備的機會並且能在畢業後實際應用於生產流程。因此,除了學術教學以外,大學生習得珍貴的應用技能及與產業相關的技術和經驗。此與目前大部分泰國的高等職業教育有些差異,泰國大學畢業生尚缺乏因應泰國經濟需求的實際技術。

日本JUAA的小田先生也強調學術界與產業聯結的重要性,小田先生觀察到,產業合作對於招生效果尤其顯著。如龍華科技大學提供學生進入職場的能力及成功機會,正是高職學校推動的目標及宗旨。因此,在龍華科技大學的參訪,讓台灣的技職教育在日本及泰國代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國際三方機構人員來台互訪交流活動的目標是增加互動及交流。今年6月份,台評會及泰國ONESQA人員將造訪日本JUAA。期待不久後能推動聯合認證評鑑機制。經由三方機構持續交流,臺灣、日本及泰國有更深入的互動,積極且具體的方針將有助於大學院校、學生、產業及社會發展的互動。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