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會赴日本進行「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實地訪評

2019-03-07

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評會)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兩大專業評鑑機構共同推動的「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自2018年起針對台灣及日本的大專校院進行實質認證服務,並以推動台灣及日本二地大學校務發展國際化為主要目的。

首波國際聯合認證台灣與日本各有一所學校參與計畫,因此於2019年2月22日由台評會率評鑑團赴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進行為期一天的實地訪評工作,台灣方面共有3位評鑑委員出席,日本則有2位委員。此外,台評會與JUAA均有陪同人員一同前往。

 

當天訪評活動全程皆以英語進行,實地訪評流程涵蓋了校方介紹、校園設施的參觀、教職員與學生的晤談、以及學校與委員間意見交流等等,最後以委員的共識決定認證結果。至於下一階段,則是由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於4月份帶領日本的評鑑委員,前往台灣進行實地訪評。

此次,「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實地訪評作業之正式啟動,可謂台、日教育評鑑發展過程的重大里程碑,更是雙方評鑑機制跨域發展與合作的重要驅動力。台評會除了「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之外,為持續協助台灣高等教育深耕國際化教育目標,亦分別與德國國際評鑑組織FIBAA、泰國國際評鑑組織ONESQA合作辦理「台德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及「台泰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對於申請參與國際聯合認證的學校,未來將有機會取得國際專業評鑑機構的認可,在各項國際活動的實施與推動上,亦有助於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由學術界及企業機構從事相關人士共同於2003年設立,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致力於發展公開、透明、合理之評鑑機制,並以「提供專業性評鑑服務、品質保證相關知識等的開發與促進」為使命。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評鑑團隊,輔導並鼓勵各機關團體自我改善,兼顧內在與外在品質。TWAEA於2010年經台灣教育部認可為專業評鑑機構,依據《大學法》進行高等教育相關評鑑。評鑑認證範圍不囿於台灣,目前亦前往澳門等地進行大學評鑑。